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周鸿祎详解三六零回归A:百亿定增将构筑新利润增长点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9-26 11:33: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三六零而言,回归A股主要是解决身份问题。”

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三六零(601360.SH)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鸿祎谈到公司从美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问题时,多次强调了这句话。

作为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典型代表,三六零在长达三年的“归途”中一度面临诸多争议,但最终顺利闯关,在今年2月28日以借壳上市的方式,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周鸿祎表示,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三六零私有化从外资变成内资,将有利促进公司互联网安全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也便于公司参与到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中来。

成功于A股上市后不久,三六零一份高达百亿元的定增方案,又一度令公司陷入舆论的质疑。对此周鸿祎在采访中解释,此次定增计划旨在构筑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在“大安全”时代增强和保持核心技术竞争力,提升企业长期盈利能力。

回归解决身份问题

2015年6月,已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4年之久的三六零接到了来自周鸿祎等人组成的财团的要约收购,一年后成功摘牌完成私有化退市,由此迈出了回归A股的第一步。

2017年11月,江南嘉捷(即三六零前身)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将现有业务和资产置出,并以504亿元的评估值将三六零资产注入,从而构成后者的借壳上市。

2018年2月22日,三六零置入资产已完成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六天后的28日,周鸿祎以一袭红衣完成了敲锣仪式,三六零正式完成A股重组上市。

由于私有化时的价格与登陆A股时市值的巨大差异,三六零回归A股的根本原因,一度被认为是为追求更高的估值。

对此,在近日的采访中,周鸿祎再度作出解释,三六零在A股上市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解决自身存在的身份问题。

周鸿祎表示,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龙头企业,三六零私有化后从外资变成内资,将有利地促进公司互联网安全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也便于公司全面参与到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中来,为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安全技术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支持网络安全产业链共同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形势,为国民网络安全及国家安全提供更强劲的安全保障。

而谈到从美股到A股的经历,周鸿祎认为,三六零很荣幸历经了这一过程,尤其是目前的国内市场,关键词已由“高速”逐步转变为“高质量”,也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说到回归的体验,我们认为美国资本市场可能对我们业务模式的理解程度稍逊于国内市场,但是由于机构占绝大多数,投资者从长期来看是比较理性和包容的,更看重公司的成长性,对公司股价波动的承受力更强。A股市场相对来说更传统一些,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性有一定的硬性要求,总体来讲,差异主要源于两个市场投资者的结构分布有所不同。”周鸿祎说。

登陆A股后的三六零,依然需要直面来自业绩的压力。在此前重组方案中,三六零曾作出2017-2020年四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和41.5亿元的业绩承诺。其中,公司2017年该项数据为27.52亿元,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认为需要考虑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的有效协同,才能在保持高效运营的同时快速拓展新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谈到三六零如何实现未来业绩承诺时,周鸿祎表示。

释疑百亿定增

在谈到如何实现三六零的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时,周鸿祎表示,内生增长将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和智能硬件业务三类,外延扩张则将根据战略规划,以投资并购的方式进行产业布局和生态链建设。

“中长期而言,公司是根据发展战略,以增强战略竞争力为目的,围绕自身核心业务,积极寻求在主业及战略新兴方向上的稳步扩张。在时机和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公司也考虑通过以内部孵化、对外赋能、资金投入、技术入股、合作开发、战略联盟等多种形式去实现产业布局扩张及生态链建设,进而提升规模效应和整体竞争力。”周鸿祎说。

今年5月中旬,三六零披露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53亿股,以发行期的首日作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拟募资金额不超过107.93亿元。

根据有关公告,三六零将利用这笔百亿融资,投入安全研发及基础设施、商业化产品及服务两大类项目中,其中又以大数据中心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和智能搜索及商业化等为主要投资项目。

对于此次定增,彼时三六零即对外解释,此举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技术实力,提高在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优势,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则将利于公司提升商业化业务水平,增强公司竞争力,提升企业长期盈利能力。

周鸿祎则表示,上述定增计划的推出,实际是顺应了“大安全”行业总体发展的趋势,旨在把握行业蓬勃发展机遇,构筑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股东持续创造丰厚的回报。

“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资源储备和技术优势,推动全时段、全方位的主动安全防御体系全面发展,帮助三六零保持并进一步增强安全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周鸿祎补充道,“同时,虽然公司拥有相对较好的自有资金实力和财务弹性,但是由于募投项目资金总需求逾百亿元,难以通过自有资金实施,此外,金融去杠杆对债务融资的成本大幅提升、银行授信的额度使用也受到较多限制。”

最后,周鸿祎进一步表示,随着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到“大安全”时代,已经回归A股的三六零,仍将一如既往以“大安全”为核心,依托技术等优势,将企业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