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浙江省人民医院为县医院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样本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各地 > 正文  2018-05-03 08:23:56 来源:新华网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于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代医院管理与传统管理模式有何不同?有哪些管理工具可以提高医院管理效率?如何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4月18-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辉瑞中国支持的县在起航—“县级公立医院医院管理及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管理培训会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13个省共180余位县级医院院长参加,浙江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浙人医”)是本次培训的观摩单位,在展示现代医院管理落实成果的同时,为县医院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样本。

“县在起航”医院管理培训会议在杭州举行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持续提升质量和安全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被摆到突出位置。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攻克公立医院改革这块“硬骨头”的有力工具。“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实现大病不出县,是当前医改的重要任务。通过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可以帮助县医院迈进规范化管理,降低医院管理成本,以适应控费要求。同时,县医院的能力提高了,就能加强承接县域患者的能力,促进了分级诊疗的落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晓红表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与医改任务紧密联系,助推医改的落地。

参加了本次管理培训的河北省深泽县医院院长王深荣表示,在医改的推进过程中,如果能采用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手段,理顺医院内外部的关系,就能调动员工积极性,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实现患者、员工双向满意的良性发展局面。

但科学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并非朝夕之功。陈晓红表示,长期以来,医院管理依赖于管理者的经验和悟性,没有形成体系和标准,遇到问题用突击改进、点名批评、扣罚奖金的方式处理,常常陷入院长“忙”而管理“乱”的境地。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认为,经验管理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做到管理的同质化,在流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累积起来影响最终的产出结果。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求院长有以问题为导向的意识,用标准和规范来管理,善于利用管理工具,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一个持续改进的闭环。”据陈晓红介绍,在2016年发布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中,要求医疗机构应当熟练运用医疗质量管理工具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自我评价。在浙人医,PDCA是重要的管理模式,帮助医院持续发现问题、改善问题。

参观浙江省人民医院

浙人医样本:让持续改进成为医院文化

浙人医作为本次管理培训的观摩医院,在接受医院研究所连续两年的持续改进辅导之后医院整体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浙人医分享了如何建立医院科学管理体系,推进医院持续质量改进。PDCA是一种质量管理模型,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按此顺序不断循环。在持续改进提升医院行政部门管理执效率方面,浙人医运用PDCA工具,发现了职能部门间缺少沟通平台、执行工作缺乏后续监督与跟踪等问题,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和目标;在医保控费方面,借助信息技术规范诊疗行为,减少不合规费用发生,将医保拒付额从2.12%下降至0.27%。在护理、院感、后勤等各个部门都用持续质量改进的理念来进行提升。

在浙人医神经内科,持续改进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已经进行了5年,为了缩短“到院至进针时间”(DNT),在影像、检验、取药、配置、沟通等各个环节减少延误时间。以减少影像延误时间为例,优化CTA(CT血管造影)评估指证,预先通知当班技师,确保患者到达后即刻检查;在减少取药延误时间方面,药剂科急诊房临时备药,医护人员代替家属提前取药、床边备用。从前一阶段的改进成果来看,2016年中位数为38分钟,到2017 年实现DNT 中位数不超过35分钟。

“通过持续质量改进,进一步缩短了 DNT 时间,改善了患者救治效果,提升了卒中中心的规范化诊治水平,强化了持续改进文化, 通过等级医院标准的运用,推进了精细化管理水平。”浙人医神经内科主任耿昱表示。

浙人医是省级重点三甲医院,其经验能否复制到基层县级医院?

对此,陈晓红表示,医院的规模、等级存在差别,但是在质量与安全上是不能存在差别的。“依靠经验、悟性来管理医院,必然存在粗放管理,难以长期保证安全,无法持续提升质量。不论是大型三甲医院,还是基层县医院,都要对质量安全有统一的把控。”陈晓红说。

黄东胜也认为,所有医院在质量安全方面是没有差别的。“病人生命同样宝贵,因此给他们的诊疗服务必须做到同质化。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所运用的工具都是一样的,县医院如果能科学掌握合理运用管理工具,一样可以得到提升,只是很多基层医院的基础相对薄弱,对科学管理的理念和工具接触的少。院领导要让全院的医护人员建立起追求持续质量改进的理念,形成持续质量改进的文化和氛围。”黄东胜说。

“通过这次的观摩学习,最大的收获是要以等级医院评审为抓手,运用管理工具,实现制度化、流程化,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最终让患者受益。”据王深荣介绍,河北省深泽县医院是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先行区,2013年开始执行药品零加成,随着医改的深入,医院需要通过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来应对挑战。

据了解,今年3月,深泽县医院通过了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在评审的过程中,标准化、流程化的模式让医院深受其益,提升了全院对于科学管理的重视程度。

王深荣说,在传统的经验管理中,医院大事小情都要依赖院长,层层上报,再层层反馈执行,流程繁琐,又缺乏制度和标准。通过学习浙人医院办提升行政部门管理执效率方法,可以在中层科室运用PDCA工具,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